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国培计划”(2019)——宁夏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研修班顺利举行 2019-12-26

  近日,“国培计划”(2019)——宁夏民办幼儿园园长规范办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研修班顺利举行,来自宁夏各地区的200余名民办幼儿园园长参加本次培训,参训率达100%。本次研修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承办。

 

 

  本次研修遵循教育部和宁夏教育厅有关国培项目工作要求,积极开展需求调研,紧紧围绕“转型期规范办园”这一主题,整合最优质教育资源,面对当前宁夏民办幼儿园面临的实际问题,搭建互助学习平台。研修过程遵循成人学习规律,做一体化设计,将专题学习与主题研讨相结合,实践观摩与反思体验相结合,展开多样化、多视角学习,着力激发学员的内在学习动力,增强规范办园意识,提升规范办园能力,助力宁夏民办园在面临转型的新形势下坚守“幼儿发展为本”的原则,积极探索实践,求生存、共发展、促提升、创规范。

 

  为期十天的培训中,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霍力岩教授做专题讲座《迈向安全优质的规范化办园:新时代、新要求、新转型、新实践》,解读国家政策、分析民办幼儿园发展现状,鼓励学员从国家视角看待幼儿园的生存与发展,在新形势下探索新的实践路径,引领宁夏民办幼儿园向规范化发展方向迈进。北京市西城区三教寺幼儿园园长王岚的《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做有根有魂的学前教育》以三教寺幼儿园为例,从课程起源、课程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这四方面,讲授幼儿园课程建设过程中如何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启发学员将宁夏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建设中来。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育研修室主任马虹从园长的管理者身份切入,讲述如何坚持依法办园、规范办园,创办高质量的幼儿园,并具体指导如何做好保教管理、查班指导等细节工作。

 

 

  本次研修课程设计还遵循应用驱动、实践导向和体验式培训的文件要求,增加实地观摩和实践学习比例,满足学员学习需求。研修过程共安排参访三所优质民办园和两所优质公办园。通过公办与民办对比、宁夏与北京对比的体验式学习,学员们与园方管理者积极互动,汲取实践经验,开拓新的发展思路。

 

 

  本期研修使学员在吸取智慧、精进业务的同时,增强自身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自身选择和实践行动,真切推进宁夏学前教育深化改革,有力促进宁夏学前教育向规范化方向迈进。(学前教育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