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期“三名工程”名校(园)长、名师跟岗研修活动在上海举办 2019-12-30

  12月13日至22日,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期“三名工程”高中组和幼儿园组名校(园)长、名师跟岗研修活动在上海成功举办。本项目由天津市滨海新区教体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承办,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中心(EDP中心)统筹实施,天津市滨海新区“三名工程”高中组和幼儿园组学员共60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实行高中组和幼儿园组分班教学,课程由理论引领和跟岗实践两大部分组成,安排了专题讲座、名校访学、主题研讨和学习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授课形式。

 

  高中组培训中,上海高考命题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建平中学首席教师、浦东新区语文学科带头人廖飞老师为学员解读新高考下课程校本化建设的操作实践,他认为新高考对于普通高中而言机遇大于挑战,要做好课程建设,实现弯道超车;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彬围绕新高考带来的教育新变化,透视教师、学生、学校、课程四者之间选择与被选择的关系;上海市英语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专家谢忠平老师作《大阅读·大人文·大素养》和《核心素养下课堂教学的转型》的讲座,对在核心素养下以学定教、启发式教学作出阐释;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姜美玲博士从懂学生、懂学科等角度谈了教师的发展,勉励学员争当学者型教师。

 

  16日—20日,高中组学员分别走进上海建平中学、上海洋泾中学和浦东中学进行为期五天的跟岗研修,分别聆听建平中学赵国弟校长、洋泾中学王海平校长和浦东中学倪瑞明校长专题讲座,深度观摩各校课堂教学、校本特色课程建设、选课走班、生涯规划、智慧校园、综合德育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分层教学探索和学生自主管理实践等内容。

 

  幼儿园组培训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副主任苏雪云教授的讲座《亲子互动与亲子游戏:促进儿童社会情绪发展》提倡对幼儿因材施教,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艺术教育部副主任徐韵教授对儿童音乐学习核心经验展开解读;上海市南西幼儿园园长,上海市特级园长洪晓琴为学员带来《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强调“爱是教育的前提,也是教育的基础”;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研训员胡意慧老师作《看图说话-图画书阅读中的“读图”》的专题讲座。

 

  16—20日,幼儿园组学员分别来到上海市蒲公英幼儿园、东昌幼儿园、万科实验幼儿园和东园幼儿园进行跟岗研修。通过观摩园所环境创设、园长讲座、听课、座谈、课题研究、经验交流、体验式工作坊和主体性特色项目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看到孩子们在自然、生动、不拘形式的活动中尽情表达学习的快乐,学员们深入领会和体验了上海先进的学前教育办学理念和教学实践。

 

  十天的研修课程安排紧密,学员们收获满满。他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学习到教育前沿地区富有特色的教学经验,也掌握了很多实用理论和技能,他们将持续学习、实践、探究,实现螺旋成长,让学校生机勃勃,硕果累累,桃李满园。

 

  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二期“三名工程”是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府、天津滨海新区教体局的第三年度合作项目,本次活动旨在前期集中研修、实地指导等培养方式的基础上,通过异地跟岗等新型学习方式,以借鉴发达地区先进办学理念和课改经验,形成合力推动区域内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北京师范大学EDP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