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国培计划”(2019)——河南省乡村幼儿园园长教师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圆满举行 2019-12-31

  近日,“国培计划”(2019)——河南省乡村幼儿园园长办园能力和教师保教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北京师范大学高级研修班在京顺利举行。本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承办,分三期举行,分别为2019年10月13日至22日、12月2日至11日、12月17日至26日,来自河南省各地(市)的300名乡村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参加培训。

  

  项目针对园长和教师特点,坚持“分层分类、按需施训”原则,围绕“办园能力提升”和“保教能力提升”设计主题,积极探索多维立体培训模式,优化课程设计,创新培养模式。采取“理论学习与实践研修相结合、专家指导与同伴互助相结合、师德师风与专业能力相结合、反思总结与成长规划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学员在知识与能力提升的同时,激发内生力和创新意识,做好职业发展路径规划。

  

  理论学习中,来自各大高校的专家高屋建瓴,将学前教育实践经验上升到教育专业理论层面,帮助学员提炼教育思想,凝练办园理念,提高教学水平: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讲授的《新时代幼儿园园长专业发展的挑战与思考》、《标准化背景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挑战与思考》从园长和教师不同角度,通过大量实证研究和数据分析,透视学前教育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其原因,引发学员深刻反思;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潘月娟副教授通过剖析典型案例,阐释了如何提高学前阶段教育评价的质量和观察行为的有效性,提示学员善于观察,随时捕捉幼儿的一举一动,对幼儿的行为、语言、心理等表现进行有效评价。

 

  

  项目还邀请知名园长和教研员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北师大实验幼儿园原副总园长国秀华老师、北京市丰台第一幼儿园园长朱继文老师、北京市三教寺幼儿园园长王岚老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李峰老师等多位学前教育领域的资深实践专家从真实的教育故事着手,让学员直观感受名园长和名教师的成长历程。学员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游戏区环境创设、综合主题活动的设计等多个维度,获取了很多可借鉴的管理和教学经验。

 

  

  除了专家讲座,学员们还走进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幼儿园、昌平区机关幼儿园等市级示范园观摩实践。环保材料制作的玩教具、设计精妙的班级环境,无不渗透着幼儿园文化,学员们细心观察每一处细节,与园长和教师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高品质幼儿园的锻造方略。

 

  

  此外,项目还综合运用团队建设、小组研修、学习成果汇报和网络学习群等多种形式促进学员经验交流与分享,为学员搭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平台,让学员切实有效地学习专业知识,深度参与对话,形成培训共同体,营造出互促共学的学习氛围。

 

  本项目的顺利举办将助力河南省乡村幼儿园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建设具有先进教育理念、较强办园治园能力和高水平保教能力的乡村幼儿园园长和教师队伍,在当地学前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当地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升。(学前教育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