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第二届学前教育高质量论坛暨教育部新时代幼儿园领军教师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举办 2023-12-28

1背景板.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打造学前教育领军人才队伍,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12月24日-27日,第二届学前教育高质量论坛暨教育部新时代幼儿园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朱生营,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乔梅,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潘月娟,北京十一建华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李晓静,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马灵君,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学前部主任陈立、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学前教育研修室主任李峰、顺义区研修中心学前教研室主任王晓鸿等专家领导和优秀代表,以及新时代幼儿园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学员等近200人参加了论坛开幕仪式。开幕式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儿童教育与心理发展中心主任喻本云主持。


2全景.jpg


朱生营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建成教育强国,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点在基础教育,学前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内涵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是实现我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较为紧迫的战略任务。他强调,领军教师培训是教育部积极推动卓越教师培养工作改革、升级,衔接 “双名计划”培养和“国培计划”骨干教师示范培训,完善骨干教师培养、卓越教师培养、教育家型教师培养三级优秀教师成长发展体系,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举措。他期望通过本次论坛开展的专家引领、对话分享、圆桌论坛、课题汇报等多元化活动,为幼儿园领军教师搭建交流平台,共同探索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与学前教育发展问题,打造一支学前教育领军人才队伍,加快推进我国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均衡发展。


3朱生营.jpg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为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激发幼儿园园长、教师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培养“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努力为学前教育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幼儿园领军教师项目全体学员在开幕式上齐读倡议书,向全国幼儿园教师发出倡议:“坚守教育初心,不忘育人使命;陶冶道德情操,秉持躬耕态度;勤修仁爱之心,树立弘道追求,让我们一道携手同行,接续奋斗,笃行不怠,共同谱写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4倡议书.jpg


开幕式上,举行了新时代幼儿园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2023年度优秀学员表彰仪式,朱生营为优秀学员颁奖。他勉励各位领军学员继续潜心研究、深入实践,持续探索,努力成为一位师德师风优良、综合能力突出、专业素质过硬的学前教育领域卓越教师。




2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潘月娟副教授、北京十一建华实验幼儿园总园长李晓静分别作题为《幼儿园教育质量自我评估的实施路径与保障条件》和《以园本教育质量评价撬动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的永动机制》的主题报告,潘月娟副教授从国家政策高位层面回顾了学前教育评估的发展历程,对外部评估、内部评估和自我评估的概念进行辨析,系统阐述有效“自我评估”的特质,并以案例的方式让大家对“自我评估”有效实施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李晓静园长抛出“什么样的幼儿园是好的幼儿园”这一问题,从《评估指南》“聚焦班级”出发,基于建华实验幼儿园的实践探索,介绍园本教育质量评价的价值导向基本原则,分享了园本评价的具体流程。




下午,论坛开设了两个独立分会场,分别进行主题式专家特邀分享和幼儿园领军教师开题答辩活动。在第一分会场内,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冯晓霞教授、南京市鹤琴幼儿园执行园长杨柳分别做了特邀分享。冯晓霞教授以《幼儿游戏中的深度学习》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游戏与深度学习之间的联系,分享了由儿童主导向成人主导的幼儿园课程发展中存在的活动样态。冯教授还以案例的方式让大家对自主游戏、指导性游戏和规则性游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杨柳园长以《回归生活、回到儿童的“活教育”实践》为主题,结合鹤琴幼儿园办园过程中的思考探索,分享了“活教育”的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两位嘉宾的分享引发了现场老师们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讨论。



在第二分会场中,新时代幼儿园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学员分小组进行课题开题汇报。学员对潜心实践探索、导师深入指导、自身反复打磨的开题报告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与现场的专家组和同行们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洪秀敏所长、王兴华副教授对学员的课题开题汇报进行了耐心、细致、专业的指导。专家们鼓励学员要在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在研究目标设定、研究方法设置、报告科学撰写等方面给予了诸多宝贵的建议,为领军教师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解决实践问题,提升应用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指导。




建幼儿园领军人才队伍,促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二届学前教育高质量论坛暨教育部新时代幼儿园领军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2023年度总结会的顺利举办,旨在聚天下英才之智,共商学前教育发展问题,共话保育教育质量提升路径,共享幼儿园领军教师发展成果,讲好新时代幼儿园领军教师故事,促进幼儿园领军教师专业成长,全面助力我国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9.jpg


来源:儿童教育与心理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