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成都体育学院2020年辅导员素质提升能力培训班在北师大成功举办 2020-01-17

  1月13日至17日,成都体育学院2020年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是成都体育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的集中培训,共有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的45名辅导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师大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和研修中心联合举办。

 

 

  本次培训得到教学双方高度重视,针对高校辅导员队伍的特点与需求,在师资、课程和管理等方面精心策划,以专题讲座、参访观摩、分组研讨和现场教学等多形式进行,全力保障培训的特色性和有效性:

 

  在党建理论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北京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洛忠教授开篇讲授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通过分析当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为各位辅导员点明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向。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王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为题,高屋建瓴的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方位、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从“学懂、弄通、做实”三个维度,加深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在辅导员的工作业务实践方面,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润枝以“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的提升”为题,从实际问题与热点难点出发,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时刻思考和遵循教育目的,深刻把握教育领域的“变”与“不变”;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高超为大家带来了“新时代辅导员角色定位及工作改革”的精彩分享,引起学员共鸣和思考。

 

  在高校学生个体发展方面,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副研究员张继明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应对”为题,通过详实案例深入剖析当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提升学员主动应对能力;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副教授葛玉良围绕“创业与职业生涯发展”,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使学员们在引导学生科学做好人生规划等方面有了新的认识。

 

  此外,培训班还设置了分组研讨和现场教学等环节,组织学员就当下辅导员工作面临的重难点问题和应对方法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年末岁初的集中学习培训是再梳理,又是蓄力点,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将把此次所学所获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水平,助力学生成长和学校发展。(干部研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