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携手“学习强国”、京师在线、腾讯教育共同发布领航名师战“疫”微课集 2020-04-16

  4月15日,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策划指导下,由设立在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的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联合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共同征集、遴选的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首期名师工作室战“疫”微课集正式发布。微课集通过“学习强国”APP、腾讯智慧校园、腾讯课堂、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官网、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平台、京师在线平台共同推出,使名师资源得到更大范围共享,助力各地线上教学和复学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以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学员为代表的全国各地名师积极响应、率先垂范,发挥自身教学优势,探索线上教学新形式,在完成自身工作任务之余,还以名师工作室为主体,自发地录制了大量精品微课,助力教育战“疫”。为了更好地发挥领航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三个课堂”应用的精神和要求,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策划实施了“领航名师战‘疫’微课集行动”,经过征集、审核、筛选等严格程序,联合“学习强国”、京师在线、腾讯教育等共同发布了领航名师战“疫”微课集。第一辑包含51个工作室共443节微课,知名专家李方、陈时见、朱旭东、罗滨、黄贵珍等撰写了推荐语。本次汇集的名师微课作为公益资源在各大平台上提供给全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广大师生参考使用,助力“名师课堂”优质资源共建共享。

 

  “名师领航工程”是“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养的最高班次,首期对百名优秀教师进行3年连续性系统化培养,旨在通过基地培养和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教育领军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首期名师领航班学员由北京师范大学等14个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分别培养,由设立在学院的“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执行办公室进行日常管理。此次征集和发布,得到了各培养基地和“学习强国”、京师在线平台和腾讯教育的大力支持,是领航名师工作室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学院后续还将进一步整合名师资源,为做好教师教育、促进教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教育部后援机构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