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信息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培养强基计划数理拔尖创新人才2020年校长培训班通知 2020-12-04

  数学、物理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物理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物理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但是,我国的数学、物理的培养体系非常不完善,特别缺乏系统的数理思维培养模式,影响我国数学、物理的应用。

 

  201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提出“潜心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对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给予更多倾斜”。2020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2020年起实施“强基计划”,重点进行基础学科训练,物理、数学尤为重要!其中物理学科在各高校如清北、复交、浙大、中科大、国科大等国内著名高校限科考试中频繁出现。

 

  北京师范大学在充分了解了国家及社会的需求后,努力推行国家的强基计划。聘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数学系教授、物理系教授、课标负责人及中学校长,研发了培养强基计划数理拔尖创新人才2020年校长培训课程。

 

  现将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1.深入了解《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数学、物理人才培养需求,从而培养更多符合强基计划要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2.能够围绕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开展数学、物理教学工作,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二、培训时间和地点

  1. 时间:2020年12月24日-12月25日

  12月24日上午8:00报到

  12月25日下午5:00离会

  2.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京师大厦三层

 

  三、培训课程

  课程主要内容:强基计划解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要求、高考综合改革与学校育人模式变革等

 注:专家如有特殊情况,项目组将调整同级别专家授课

  

       四、拟邀师资

  钟秉林 北京师范大学和东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卡迪夫大学名誉研究员。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王尚志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高中数学课标组组长,教育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材审查委员。

  王殿军 清华附中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系教授,教育部第二届教育信息化专家组成员,当代教育名家。

  刘  振 清华大学物理系副教授、中学生标准学术能力考试服务中心专委会秘书长,历任清华大学山东、河北招生负责人。

  夏青峰 北京中学校长,中学正高级教师,数学特级教师,朝阳区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家书院兼职研究员。

  徐存臣 北京八一学校正高级物理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奖章,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五、培训对象

  1. 中学校长

  2. 中学数学、物理学科教学负责人

  3. 教研员、教学管理与研究人员、学校强基计划负责人

  (限招100人,按照汇款顺序安排2020年参会人员)

 

  六、培训经费

  (一)培训费用

  参会人员培训费980元(含午餐),差旅及其他食宿费自理。

  (二)缴费渠道

  1. 缴费方式:自主缴费

  2. 收款账户:北京师范大学

  3. 收款账号:340256015272

  4.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请备注 “继教院-强基-某某某”)

  2020年12月12日前完成缴费可以开具2020年发票,12月12日后完成缴费只能开具2021年发票。完成缴费的教师请保留转账成功的截图,并于2020年12月23日前将截图发送至邮箱beishida010@163.com,工作人员审核回复后视为报名成功。

 

  七、证书颁发

  1. 证书:培训结束,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颁发结业证书。

  2. 学分:本课程所获学分计入全国各省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

 

  八、联系方式

  宋老师:18612565229,陈老师:13311519273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20年12月1日

      

  请参加研修人员扫码填写相关信息,会务组将根据填写内容,开具发票,通过电子邮箱发送培训费电子版发票,做好培训统筹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