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信息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协同共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招生简章 2021-01-25

  一、项目背景

  家庭教育,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家庭教育的质量事关个体的全面发展、教育事业的根本成效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指导服务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基本满足普惠性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需求,构建基本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此,家庭教育指导人才队伍建设,成为适应时代发展和满足家长需求的当务之急。科学系统培训家庭教育指导者,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专业化水平,迫在眉睫。

  基于儿童当下生活及未来社会需要,家庭教育应是一项系统工程,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家庭教育指导师作为专业工作者,在实践中应持续探索家校社协同共育之路,从根本处着力,提升家校社协同共育能力,积极构建家校整合、社区配合的教育生态环境,为培养综合型创新性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条件。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依托学校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系统、科学、具有前瞻性的专业课程,启动“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协同共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有现代家庭教育理念、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有实操技能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

  本项目服务于国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先行先试,探索家校社协同共育专业人才的成长路径,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验的推进,促进家庭可持续发展,让每一位儿童享有真正有质量的教育。

 

  二、学习目标

  1.树立正确的儿童观、成长观、人才观和家校社协同共育理念;

  2.共同营造家校社共育的氛围和环境,探索协同共育的路径与模式;

  3.开阔视野,掌握适用的协同共育工作方法和技能。

 

  三、招生对象

  1. 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教师

  2. 早教机构、妇女儿童服务机构等工作人员

  3. 青少年活动中心、婚姻家庭咨询指导中心、心理/教育咨询中心、青少年儿童教育培训机构等工作人员

  4. 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社区儿童教育工作者

  5. 有志从事家庭教育指导职业的人士  

  

  四、课程设置

       五:专家团队

  部分受邀专家(排序不分先后):

  郑新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族教育与多元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妇女研究会理事,全国少数民族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第十三届至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陈建翔,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家庭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家庭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家长与教师合作学会 (CPTA)副理事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

  尹  力,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教育政策与法律、教育学原理、教学论,特别是儿童受教育权利、教育人权、教师的法律问题、校规问题等

  钱志亮,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国家基础教育课程与教材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

  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主要教育著作有《习惯决定孩子一生》、《习惯养成有方法》等

  夏林清,北京师范大学特聘资深讲座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咨询博士,曾担任台湾辅仁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心理系主任。夏林清教授师从行动科学、组织学习与反映实践理论共同开创者哈佛大学教授克里斯·阿吉里斯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唐纳德·A·舍恩。作为中国反映实践取向行动研究和“斗室星空家庭方法”的创发推动者,其研究和实践聚焦为行动科学、社会与家庭治疗

  吴洪健,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中心、国家卫健委特聘心理专家,英国King’s College大学教育心理学院、Manchester University教育学院访问学者,美国心理学会会员(APA)、中国心理学会、中国教育学会、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认证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方向: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学校心理环境创设,积极心理学应用于家校社协同育人等

  邓林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婚姻与家庭心理学专委会委员,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人际沟通,家庭治疗与家校合作/家园共育,心理问题预防与干预

  罗  爽,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家庭教育、教育政策与法律、教育学原理。在中文核心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与编著了《我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构建与推进策略研究》、《中国教育大百科全书》等著作

  张渝鸿,教育部国培专家库入库心理专家,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拥有25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临床经验的资深心理咨询专家,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特约授课专家

  金子谦,中国人才研究会《优秀青少年人才成长规律研究》课题组组长;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著有家庭教育畅销书三部曲——《孩子,你的天赋妈妈懂》;《幸福家庭智慧》;《中国妈妈智慧语录》(第一册)、(第二册)等,《幸福启航》(2020新著)

  

  六、项目特色

  1.资源高端,专业引领。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品质课程体系,共同致力于家庭教育指导师家校社协同共育实践能力提升。

  2.课程优质,科学系统。围绕“家校社协同共育实践能力提升”主题,立足中国本土,系统化设计课程体系,直击家庭教育指导师真实工作困境,着力寻求解决路径。

  3.实践取向,落实落细。工作坊研修学习,注重实践性知识,辨识自身认知与行为层面之间的差异,精准对应行动路径,强调实施层面落实落细,在精细处见功夫。

 

  七、学习方式

  通过专题讲座、实践学习和在线研讨等学习方式进行:

  1.专题讲座:由知名教授、中青年学者和一线优秀实践者主讲,以“家校社协同共育”为主题,从不同视角解析,并从理念、技能和实践三层级展开全面学习。

  2.实践学习:通过工作坊研修,营造公共对话氛围,直面协同共育实践中的真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加强与巩固理念的运用,保证学习效果。

  3. 在线研讨:以“星空读书会”为载体,分享共读家庭教育经典著作,发展领读者小团体,推动读书会朝向自组织发展,学员主体参与,互动互学、研讨共学,共同成长。

 

  八、招生录取

  课程安排:集中面授+在线研讨,其中,集中面授5天,在线研修全程支持

  上课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费用说明:学习费用总计:3000元/人

  费用包含:培训费、资料费等

  费用不包含:课程期间食宿费、交通费、自行组织的班级活动费等  

  报名时间:2021年1月25日-4月10日

  上课时间:2021年4月25日-4月29日,定期组织在线研修和跟踪指导

  报名方式

  1.个人报名

  关注微信公众号“木铎学前”,从课程项目菜单进入“个人提升”,点击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协同共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进入,扫下面报名问卷二维码,完成报名。

 

  

  

  2.团体报名

  在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官方网站查看招生信息,点击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协同共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进入,下载附件报名表填写,发送至报名邮箱:xueqian@bnu.edu.cn。

  

  缴费事宜

  报名成功后,我们会将报到通知书发送至您邮箱,收到报到通知书后即可缴纳学费。

  缴费支付方式有以下两种,任选其一,即可:

  1. 请将费用转入以下账号:

  账户名:北京师范大学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号:3402 5601 5272

  汇款或转账请备注:继教院家庭教育培训+姓名

  2.报名系统支付,步骤如下:

  (1)登录北师大主页(www.bnu.edu.cn),在上部找到“组织机构”,点开后进入“培训与基础教育管理处”主页,再点击“继续教育”,或者点击链接:

  http://jpc.bnu.edu.cn/cms/jxjy/index.htm

  (2)在此页面搜索要报名的班名:“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协同共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点击下方的“立即报名”,点击“立即报名”后进入注册页面【备注:建议使用手机号注册,以便后续登录,找回密码】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找到个人支付页面,扫描二维码(可微信,支付宝,银联等)进行支付即可。

  缴费完成,请保留汇款或转账成功的截图,发送至邮箱:xueqian@bnu.edu.cn,工作人员审核回复后,视为报名成功。

 

  发票开具

  发票内容: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送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九、结业要求和结业证书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者,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颁发“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指导师协同共育能力提升高级研修项目结业证书”。  

  

  十、联系方式

  报名邮箱:xueqian@bnu.edu.cn

  咨询电话:010-58806617

  联系人:胡老师  186 1176 8027

  杨老师  130 5111 8835

  赵老师  138 1163 0526

  即日起开始报名,详情请登录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网站www.scett.bnu.edu.cn 查询浏览。

  欢迎咨询、欢迎参加学习!

  鉴于疫情原因,培训时间和方式受防控要求,会动态调整,请悉知!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