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信息
首页
关于开展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书香校园建设与教师阅读素养项目” (中小学学科教师、中小学图书馆馆员)第二期线上培训研修的函 2021-12-1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技术与装备管理中心(处、办)、教育发展服务中心、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学院、教育学院、电化教育馆:

 

  为贯彻落实“2020年全国中小学生阅读素养教育研讨会”会议精神,推进“中小学人文素养提升计划”高效实施,帮助中小学图书馆员和学科教师利用馆藏资源提升教学水平,发挥中小学图书馆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书香校园建设与教师阅读素养项目”。

 

  按照《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书香校园建设与中小学校长、教师阅读素养项目”2021年度培训计划》(详见附件1)安排,2021年4月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第一期中小学图书馆馆员、学科教师双基培训研修,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图书馆员、学科教师参加首期培训。现按照计划,启动“第二期中小学图书馆馆员、学科教师双基培训研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班次、培训目标、培训内容

 

  (一)中小学学科教师阅读素养班

 

  1. 参加对象:学科教师(中小学语文、英语、历史、政治、地理、道德与法治教师、班主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影视教育教师等对阅读指导、阅读教育感兴趣的学科教师)。

 

  2. 培训目标:

  (1)了解书香校园建设的相关政策与实施路径;

  (2)利用学校图书馆及馆藏资源,掌握高效使用学科教学资源的方法,提升教学质量;

  (3)掌握阅读教学的方法与技能,提升阅读素养与教学能力;

  (4)了解不同类型的阅读书目、阅读材料,指导中小学学生开展有效阅读。

 

  3. 培训内容:政策解读与书香校园建设、中小学图书馆馆藏资源与学科教学、阅读课程教学设计与阅读指导、中小学生身心发展与阅读、阅读活动的开展与实施、阅读指导的方法与策略。

 

  (二)中小学图书馆馆员班

 

  1. 参加对象:中小学图书馆员

 

  2. 培训目标:

  (1)了解书香校园建设、图书审查等相关政策法规;

  (2)了解教育信息化2.0时代,中小学图书馆建设、管理的基本知识;掌握中小学图书馆馆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提升职业修养和专业素养;

  (3)了解基于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智慧校园建设路径与方法;

  (4)掌握基于图书馆空间资源、馆藏资源、社会资源等,协同学科教师共同开展阅读活动、阅读指导的方法与策略。

 

  3. 培训内容:政策解读与书香校园建设、智慧校园与校园文化建设、图书馆建设与管理、中小学图书馆专业基础知识和能力、阅读活动与协同育人的创设与实施。

 

  二、培训特色

 

  1.系统性:本期培训是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共同开展“书香校园建设与教师阅读素养项目”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小学学科教师、图书馆馆员系统培养计划的初始阶段,遵循项目课程体系与整体架构的安排与规律,并不断更新、迭代与完善。

 

  2.权威性:邀请有关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装备部门负责同志,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深厚积累和高端优质教育资源,邀请北师大等多所高校与来自中小学一线的图书馆与信息学方向的专家和阅读领域专家,准确分析、研判中小学图书馆资源应用现状,中小学阅读指导与阅读活动开展的现状,提出系统性的建设意见。

 

  3.可操作性:培训将邀请一线图书馆馆长(员)、一线优秀学科教师等,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案例分享等方式,深入浅出讲解阅读素养教育与中小学图书馆系统知识,切实帮助学科教师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科学的方法提升阅读素养和阅读指导能力,提升图书馆员的专业能力。

 

  三、培训安排

 

  1.研修方式:采用线上研修,包括专题报告、分组研讨、案例分析方式。

 

  2.研修时间:2021年12月下旬-2022年2月28日,通过在线平台,每周开放4学时课程内容。

 

  3.学分和证书颁发:共30学时,学分可以计入全国各省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学分。学员在研修过程中,完成随堂打卡、在线测评等研修任务后,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颁发的电子结业证书。

 

  四、课程安排

 

  (一)中小学学科教师阅读素养研修班课程安排

 

 

(二)中小学图书馆馆员研修班课程安排

 

五、部分授课专家介绍

 

政策与教育教学领域

 

聂震宁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姚喜双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国家督学

杜志淳 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华东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常汝吉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理事长

倪晓建 首都图书馆原馆长

王  琼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

伍新春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

钱志亮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

 

图书馆领域

 

陈  凌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

曹  青 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处长

于  静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李  宁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完  强 北京景山学校图书馆馆长

林运卓 华南师大附中图书馆馆长

朱正伦 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党校教授

吴英梅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研究馆员

李书宁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研究发展部主任

茹海涛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师

韩  丽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服务部主任

 

阅读素养领域

 

聂振宁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

徐升国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

王志庚 中宣部中国版本图书馆

王余光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

王  林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

赵宁宁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姚  颖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

许惠英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少儿阅读与童书评价中心专家

陈  晖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图画书研究中心主任

万安伦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煜晖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学术委员秘书长

张  蔚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少儿阅读与童书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

谭旭东 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王  蕾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文分级阅读教育领军学者

陆云泉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

陈金华 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丰台二中教师

王素敏 北京市西城区教科院副院长、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陈延军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特级教师、首都名师

计静晨 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语文教研员、《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教学设计

 

  六、培训费用

 

中小学学科教师阅读素养班/中小学图书馆馆员班:680元/人,含培训费、资料费、结业证书费等。

 

七、参训报名及回执单

 

请参加研修人员务必于2021年12月20日之前扫码填写回执单(见下),以便项目组统计参训人数并做好项目前期安排。其他注意事项详见附件2。

咨询电话:010-58806237/58804575/58808171

邵老师 13661063144   jiaoshipeixun1013@163.com

宋老师 18612565229   songln@bnu.edu.cn

姜老师 15910370838   jiangfanghua@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