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信息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心育计划”之焦点解决技术实践应用工作坊(第一期)招生简章 2022-12-01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随着当今社会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加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近年来焦虑症等精神心理疾病发病率有所上升,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也逐渐上升。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是后现代治疗中的模式,也是目前比较受认可的一种心理干预方式。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广泛应用于临床心理治疗、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企业等领域,诸多研究表明,焦点解决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可以更好地帮助青少年解决常见的心理困扰,能为学校的心理辅导工作提供新方法与新思路。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依托学校资源,积极整合已有培训资源,构建系统、科学的专业课程,在已有培训实践探索基础上,启动北京师范大学“心育计划”之焦点解决技术实践应用工作坊(第一期),帮助学员更加关注青少年的优点和积极面,培养青少年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师生关系、亲子关系朝着和谐的方向发展。

 

  一、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二、培训目标

  1、掌握一套焦点解决技术的核心能力与方法,包括其核心架构及技术,对焦点解决有全面、系统化的学习。

  2、重点掌握在青少年心理辅导中的应用,借助专家带练、个人演练等方式,加深对焦点解决技术在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应用上的理解。

  3、营造自主学习和分享共学的氛围,激发学员内在学习动力,参与分享与交流,彼此砥砺,相互启发,学以致用。

 

  三、招生对象

  1、心理咨询师、心理教育教师等从事青少年心理工作人员

  2、教育机构、社区及医疗卫生机构内从事德育、教育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的工作人员

  3、广大家长及焦点解决技术爱好者

 

  四、培训时间及方式

  培训时间:2023年1月7日、1月8日、1月15日(周末白天)

  培训方式:全程腾讯会议在线直播,具体包括专家讲座、案例解析、技能实操、互动答疑、同伴学习、课后反思、研修报告等形式。

 

  五、课程设置

  课次

  模块

  专题与活动

  课时

  第一天

  基础能力

  焦点解决理念及概论

  2

  焦点解决核心技术

  6

  第二天

  专题应用

  焦点解决在学校心理辅导中的应用

  (情绪问题干预、学业提升、行为管理、

  危机干预等)

  4

  焦点解决在家庭咨询辅导中的应用

  (亲子关系、手机使用、行为习惯、

  情绪问题等)

  4

  第三天

  专家带练

  具体技术及专题实操

  4

  典型案例示范与督导教学

  4

  课时合计

  24

  (注:课程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动态调整。)

 

  六、专家团队

  吴洪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研究员,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心理专家、国家2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市首批心理教师上岗培训核心专家、英国 King’s College大学、Manchester University访问学者。焦点解决协会2016中国大陆发言代表、首届欧洲 2017年焦点解决大会中国大陆发言代表。研究领域为教育心理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

  柳铭心,中国儿童中心副研究员,中科院心理所博士、博士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及实践领域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家庭教育、教师成长等。

 

  七、项目特色

  1、资源高端,专业引领。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品质课程体系,共同致力于提升参训学员焦点解决治疗技术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水平。

  2、课程优质,科学系统。围绕焦点解决的“概念-技术-实操”等内容设计培训课程,不执着地寻找青少年心理问题出现的原因,而聚焦于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助于家庭成员的共同成长,有助于亲子之间的有效沟通,有效地转化学生的问题行为。最终,学生成长,家庭和睦,家校和谐。

  3、专题研讨,多维提升。全程线上直播,学员与专家面对面云端共学理论,生动性、互动性强;探讨问题来源于学员、典型重点案例提供有效方法,实用性、指导性强;由专家进行带练,提供针对性指导,唤起个体内在的能量,专业性、实践性强。

 

  八、报名费用及方式

  学费标准:1880元/人,均包含培训费、课程资料费等。

  报名方式

  请扫码登记,完成预报名。

  

  缴费事宜

  报名成功后,即可缴纳学费,步骤如下:

  汇款或转账至以下账号

  账户名:北京师范大学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号:3402 5601 5272

  请在汇款单上备注:继教院焦点工作坊+姓名

  缴费完成,请保留汇款或转账成功的截图,即使发送给项目负责人,审核回复后,视为报名成功。

  发票开具

  发票内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期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送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九、结业要求和结业证书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者,由北京师范大学颁发结业证书,证书可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管理信息平台(http://jpc.bnu.edu.cn/cms/zscx/index.htm)进行证书查验。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137 2629 2779(同微信)

  谈老师  180 7922 5339

  即日起开始报名,详情请登录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网站www.scett.bnu.edu.cn 查询浏览。

  欢迎咨询、欢迎参加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