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信息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心育计划”之青少年电子产品成瘾评估与干预工作坊(第一期)招生简章 2022-12-15

  伴随着手机使用在全世界广泛普及,近年来呈现低龄化趋势,中国儿童青少年成为手机使用的主力军,青少年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有的甚至被手机“绑架”,出现电子产品成瘾行为,对其身心发展、学业及社交表现产生多重负面影响。如何解救被电子产品“绑架”的孩子?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依托学校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构建科学性、指导性、实用性的专业课程,在已有培训实践探索基础上,启动北京师范大学“心育计划”之青少年电子产品成瘾评估与干预工作坊(第一期),增进父母及教师对青少年电子产品成瘾行为的理解,推动家庭和学校对青少年电子产品使用行为进行合理指导并提供有效帮助,重点掌握识别电子产品成瘾的早期症状、沟通技巧、影响机制及有效利用等技能,“解绑”受困孩童。

 

  一、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

 

  二、培训目标

  1、带领学员系统了解青少年电子产品成瘾背后真象,对电子产品的影响机制进行深入探讨。

  2、解析具体个案, 对青少年电子产品使用行为进行生理、行为、环境的多元影响因素评估。

  3、结合家庭治疗、 情绪调节等辅导技术,从心理需求满足的视角进行干预,充分发挥家庭和同伴资源,提供切实有效的干预方案。

 

  三、招生对象

  1、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老师、班主任、学生工作辅导员

  2、教育机构、社区及医疗卫生机构内从事德育、教育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的工作人员

  3、广大家长及心理学爱好者

 

  四、培训时间及方式

  培训时间:2023年2月11日、2月12日、2月18日、2月19日(周末白天)。

  培训方式:全程腾讯会议在线直播,讲练结合。具体包括专家讲座、案例解析、互动答疑、同伴学习、课后反思、研修报告等形式。

 

  五、课程设置

  模块

  专题与活动

  课时

  解析成因

  电子产品成瘾的表现方式和识别

  4

  电子产品成瘾的成因和相关理论

  4

  预防评估

  青少年电子产品成瘾影响机制探讨

  4

  青少年电子产品成瘾多元因素评估

  4

  干预方案

  家庭如何引导孩子科学有效使用电子产品

  4

  利用同伴关系帮助孩子走出成瘾困境

  4

  课时合计

  24

(注:课程内容、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可能会动态调整。)

 

  六、专家团队

  邓林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婚姻与家庭心理学专委会委员,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人际沟通,家庭治疗与家校合作/家园共育,心理问题预防与干预。

  张锦涛,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获2020年度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的基金项目。担任Current Addiction Reports的编委;为网络心理学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为儿童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形成发展的行为、脑机制及其干预。

 

  七、项目特色

  1、资源高端,专业引领。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品质课程体系,共同致力于提升参训学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水平。

  2、课程优质,科学系统。围绕青少年成瘾的“成因-评估-预防-干预”等内容设计培训课程,有效拆解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典型问题,专业系统性解决成瘾行为并科学合理有效使用电子产品,培养青少年形成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3、专题研讨,多维提升。全程线上讲授,学员与专家云端共学,生动性、互动性强;课前搜集学员问题、经典案例汇集成册,实用性、指导性强;专家进行针对性指导、小组研修进行深度探讨,专业性、实践性强。

 

  八、报名费用及方式

  学费标准:1880元/人,均包含培训费、课程资料费等。

  报名方式

  请扫码登记,完成预报名。

 

  缴费事宜

  报名成功后,即可缴纳学费,步骤如下:

  汇款或转账至以下账号

  账户名:北京师范大学

  开户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号:3402 5601 5272

  请在汇款单上备注:继教院电子产品成瘾工作坊+姓名

  缴费完成,请保留汇款或转账成功的截图,即使发送给项目负责人,审核回复后,视为报名成功。

  发票开具

  发票内容:函大电大夜大及短期培训费 

  发票类型:中央财政非税收入统一票据

  发票形式:电子发票

  发送方式:发送至报名者提供的邮箱

 

  九、结业要求和结业证书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经考核合格者,由北京师范大学颁发结业证书,证书可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管理信息平台(http://jpc.bnu.edu.cn/cms/zscx/index.htm)进行证书查验。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137 2629 2779(同微信)

  谈老师  180 7922 5339

  即日起开始报名,详情请登录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网站www.scett.bnu.edu.cn 查询浏览。

  欢迎咨询、欢迎参加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