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信息
首页
新时期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暨各地学习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经验交流活动邀请函 2009-09-25

各有关部门,各中小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4〕8号),认真学习教育部新近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教基一[2009]12号),不断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水平,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健康发展,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拟定于 2009年10月17日 ——1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新时期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大会暨各地学习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经验交流活动”。本届活动将邀请国家教育部有关领导、全国著名教育家、名校优秀班主任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与会各方共同就当前背景下班主任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地剖析,并以此为载体深入探索与交流新时期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式、新经验;充分发挥中小学班主任在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班级集体建设中,以及在沟通家长和社区方面的重要作用。这次会议规模大、层次高、内容新、实践性强,对如何做好当前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此,我们诚邀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组织所属单位有关人员参加学习、研讨与交流。

一、大会主题

学习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不断提高中小学班主任工作水平。

二、会议内容

1、教育部有关领导解读《规定》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2、全国著名教育家谈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继承与发展;

3、名校名班主任汇聚一堂讲述感悟与代表们交流互动,共商班主任工作大计;

4、参会代表与专家、代表与代表之间交流学习新《规定》的心得,答疑解惑。

三、拟请专家

王定华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教育学博士,原高中教育处副处长,驻美使馆教育处主任,素质教育与课程改革专家。

魏书生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全国优秀班主任。曾获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的专家、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殊荣。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大代表。现任盘锦市教育局长、党委书记。

陆士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教授。著名青少年教育学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特聘顾问。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任小艾教育部《人民教育》编辑部管理室主任。全国模范班主任,特级教师,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曾获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教育部骨干班主任培训专家组组长。

冯恩洪上海建平中学校长兼上海建平(集团)学校总校长,特级教师、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教育英才、全国教育专家委员会会长、校长界唯一一位工商管理硕士,央视将他的教育改革以22集电视连续剧的形式搬上荧屏。

杨雄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上海市青年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主任、上海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钟竺北京三十五中数学老师,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曾获北京市“紫竹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 2008年9月10日 教师节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接见的“全国十佳优秀教师”之一。

陈立今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英语特级教师、市优秀班主任。98年以来一直担任文科实验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成绩优秀。从教以来先后六次获得区级荣誉称号。

王健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优秀班主任,教学设计《探索语法规则,体验语法学习过程》在“2008年北京市基础教育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活动中获得北京市一等奖。

尹德伟青岛第二十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有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发布后,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题采访。

王立华山东省临沂八中一线优秀班主任,“全国十佳班主任”, “山东省中小学优秀教师师德报告团”成员,“山东省2006年度教育创新人物”。

刘学慧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全国优秀班主任,北京市"紫金杯"优秀班主任、海淀区优秀辅导员、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全国优秀辅导员,海淀区教研组成员。

刘长胜北京光明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四、证书及其他

会议将采取教育高层解读、教育大家报告、著名班主任引领、最高学府感悟、一线名师与代表互动交流等不同形式进行;会议组委会对考评合格的代表,颁发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结业证书;考核优秀的代表,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为与会代表建立参会档案,供今后查询;与会代表优秀论文可推荐在相关杂志上发表。

五、日程安排

报到时间:10月16日报到地点:北京师范大学

日期

时间

授课(活动)内容

17日

上午

专题报告:《新形势新要求——班主任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报 告 人:王定华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教育学博士,原高中教育处副处长。

下午

会场一(中学):

1、研讨主题:《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为什么还要教育部发文》

报 告 人:钟竺北京三十五中数学老师,北京市“紫竹杯”优秀班主任、“全国十佳优秀教师”。

尹德伟山东省青岛第二十二中学教务处副主任,优秀班主任。

2、研讨形式:与会代表发言,上下互动、交流经验、解惑答疑。

会场二 (小学):

1、研讨主题:《随着班主任地位的提高——班主任应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报 告 人:刘学慧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全国优秀班主任

王爱梅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优秀班主任。

2、研讨形式:与会代表发言,上下互动、交流经验、解惑答疑。

18日

上午

专题报告:《学习新规定——谈新时期班主任工作的思想性与艺术性》

报 告 人:任小艾特级教师、知名教育专家、教育部骨干班主任培训专家组组长。

下午

专题报告:《新时期班主任工作之路》

报 告 人:魏书生当代著名教育改革家,全国优秀班主任。

晚上

互动交流主题:《新时代新课改——中小学班主任如何在继承和发展中成长》

1、中学交流人:王健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优秀班主任。

2、小学交流人:刘长胜北京光明小学校长。

19日

上午

专题报告:《做最好的班主任,成就最好的学校》

报 告 人:冯恩洪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模范班主任、全国教育专家委员会会长。

六、费用标准

会务费900元/人(包含学费、资料费、证书费等)。食宿、交通统一安排,费用各单位自理。

七、报名及报到办法

会务组联系人: 郭老师 郑老师电话:010-5880216113701154507

传真:010-62669055论文提交:djtedu@126.com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网址:www.scett.bnu.edu.cn

[附件:新时期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报名回执表]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0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