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招生信息
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2020 年幼儿园骨干教师支架式主题研训工作坊招生简章 2020-03-30

  各市、 县教育局、教科研单位、幼儿园:

  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 实现幼有所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学前教育研修中心依托学校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和学院在教师培训领域的深厚经验积累,以“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幼有所育、普惠提质” 为宗旨,以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为目标, 致力于学前教育骨干教师、名师名园长、教研骨干的培训与发展。

  为落实国家关于学前教育的重大教育方针政策和文件精神,为切实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科学保教能力特别是岗位胜任能力,涵养幼儿园教师终身学习品质特别是内生学习力,有效解决幼儿园教育的安全优质特别是提质增效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文化化人重要要求,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学前教育研修中心在已有主题导向、任务驱动的支架式幼儿园骨干教师专题工作坊的基础上,于 2020 年暑期继续举办“北京师范大学 2020 年幼儿园骨干教师支架式主题研训工作坊”。

  一、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二、时间和地点时间: 2020 年 7 月 13 日-17 日(12 日报到, 18 日离校) 地点: 北京师范大学

  三、课程设置

  支架式综合主题活动集中体验工作坊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加深专业理解

  解决实际问题

  提升自身经验

  理论专题一

  实践专题一

  实践专题三

  实践专题五

  反思专题一

  综合主题活动“初理解”——四目标、五环节简说

  综合主题活动“深探究”——“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之“深度探究”环节

  综合主题活动“深探究”—“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之“产生兴趣”环节

  综合主题活动“深探究”——“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之活动材料

  综合主题活动“真反思”——我的教育目标达成了吗

  理论专题二

  实践专题二

  实践专题四

  实践专题六

  反思专题二

  综合主题活动“初体验”——五环节与典型案例解析

  综合主题活动“深探究”——“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之“分享合作”与“联想创意”环节

  综合主题活动“深探究”——“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之“主动体验”环节

  综合主题活动“深探究”——“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之教师PPT

  综合主题活动“真反思”——一周学习成果交流与分享

  专家引领

  理论讲解

  现场模拟

  典型案例评析、现场深度体验

  教学反思、成果展示、集体分享

  所教即所学 所学即所用:目标引领 主题导向 任务驱动 自主探索 团队助力 持续行动

  不断进阶 集体分享 随行评价 启发砥砺 迁移创造……

  四、师资构成

  项目首席专家设计与指导,专家团队集体备课,聚合打造基于教师岗位胜任力和内生学习力培养的焦点式、规范化、行动性、发展性、可持续的培训实施方案,形成“一幕戏”、“多角色”、专业化、高水平的理论与实践培训专家团队,确保培训实施的引领性、专业性、有效性和创新性。

  拟邀请部分专家介绍如下:

  霍力岩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教授, 博士生导师,国内学前教育领域领军人物。 主要研究领域为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园长专业领导力、区域学前教育专业领导力等。 2011 年至今,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和中西部项目——学前教育教研员培训项目、幼儿园园长培训项目、幼教培训者培训项目、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等的首席专家。 幼儿园园长培训和教师培训经验丰富。 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设计与实施、区域游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幼儿学习品质观察与评价、幼儿典型行为表现观察与评价研究与培训经验丰富。

  高宏钰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博士,首都师范大学讲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等。 曾多次参与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项目。在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区域游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幼儿典型行为观察与评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等方面有丰富的研究与培训经验。

  房阳洋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中华女子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等。曾多次参与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项目。在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区域游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幼儿发展性评价与激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等方面有丰富的研究与培训经验。

  孙蔷蔷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等。曾多次参与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项目。在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区域游戏活动的设计与实施、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幼儿园教师专业胜任力发展等方面有丰富的研究与培训经验。

  张爱军  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幼儿园园长,正高级教师。兼任北京市朝阳区政府督学、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国培班专家、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国培班专家、中华女子学院特聘专家等。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建设、园长领导力发展等领域有深入研究与实践。

  张玲  北京市顺义区幸福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 北京市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培养对象。多次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授课专家,在《学前教育》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主编幼儿园课程、教师专业发展有关著作 3 部, 获北京市第五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对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课程建设,园长领导力与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赵旭莹  北京市大兴区第七幼儿园园长,北京市骨干教师, 北京市中小学名校长发展工程培养对象。主持北京市“十一五”“十二五”规划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主编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有关课程案例集 2 本,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 30 多篇。对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美术活动、幼儿园户外活动及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耿泽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学前比较教育等。曾多次参与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项目。在幼儿观察与评价、支持幼儿深度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课程建设与教师专业发展方面有丰富的研究与培训经验。

  刘睿文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等。曾多次参与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在幼儿园活动设计与实施、教师专业胜任力与内生学习力发展、课堂观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等方面有丰富的研究与培训经验。

  龙正渝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幼儿园课程、教师专业发展等。曾多次参与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在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区域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 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与丰富的培训经验。

  谷虹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幼儿园课程、教师专业发展等。曾多次参与国家与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在幼儿园综合主题活动、区域游戏活动设计与实施、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 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与丰富的培训经验。

  此外,师资团队还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访问学者,她们均拥有多年教学实践经验,在幼儿园教师培养与幼儿园课程建设方面有深入的研究与积累。

  五、教学实施    

  1.专职教学服务人员: 班级配有专职班主任和教务老师。  

  2.正规班级管理: 建立班级交流群, 设立班委组织制度,高效有序推进各项事务。

  3.讲义教材配备:结合授课教师的要求与推荐,为学员筛选符合学习要求的培训教材,同时我们将向学员提供授课教师的课程讲义及其它资料。

  六、优势与特色

  (一)京师特色, 专业引领 依托北师大专业引领,通过规范化、 行动性、创新型的专题研修, 在加深学员对综合主题活动的科学认知的基础上, 注重切实提升幼儿园教师在活动设计、 组织和实施等方面的岗位胜任能力,帮助幼儿园教师在操作层面上“走出小学化误区”和“表面游戏化误区”

  (二)标准课程,规范设计本课程设计依托《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研制经验,以“支持幼儿有意义的学习过程”为出发点,本着培训课程要点标准化、培训进阶路径规范化原则,将幼儿园课程与教师培训课程进行一体化设计,科学提升教师岗位胜任力和内生学习力。

  (三)循序渐进, 提升能力 采取“集中体验”的“支架式” 研修方式,通过目标一致、循序渐进的“三步骤、 十阶段”, 采用研修工作坊的形式, 让学员在动手实践中加深专业理解, 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自身经验。

  (四)自主学习, 分享共学 贴近发展需求,激发个体内在动力,任务相似,参与分享,推动团体动力,彼此砥砺,相互启发, 资源分享,跟踪指导,形成混合动力。

  (五)需求导向, 提质增效 基于幼儿园教师在专题活动设计、组织和实施等方面的学习需求,精心设计培训专题和研修任务, 推动引领带学、支架促学、撤架自学、 分享共学、自由创学并推动学以致用、知行一体、学思结合的幼儿园教师岗位胜任力的提升。

  七、往期活动剪影

 

  八、报名须知   

  1.对象、名额

  全国各类幼儿园在园园长、骨干教师。

  以缴费顺序择优录取,招满50人即可开班(以交费为准)。

  具体条件:

  ■热爱儿童,热爱学前教育事业;

  ■身心健康,进取心强,乐于交流分享;

  ■有良好的团队意识。

  2.费用标准

  学费3000元/人(不含食宿)。

  3.课程证书

  学员学习结束,成绩合格,由学院颁发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盖章的“北京师范大学2020年幼儿园骨干教师支架式专题工作坊高端研修”结业证书(加盖钢印)。

  4.报名程序

  (1)学员于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官方网站http://www.scett.bnu.edu.cn/,下载填写《北师大2020年幼儿园骨干教师支架式专题研训工作坊报名表》,填写《报名表》并发送邮箱:hudi@ bnu.edu.cn。邮件主题请按照如下格式填写:骨干教师+专题研训工作坊 +姓名。

  (2)工作坊项目组审核《报名表》,认定合格,项目组通过邮件发送电子版报到通知书。

  (3)学员接到报到通知书后 5日之内将学费汇出(附言请注明 姓名+所在省份+继教院学前;不可采用ATM机汇款的形式进行汇款;汇款完成后请将缴费截图发送至hudi@bnu.edu.cn)。

  汇款方式:银行汇款

  户    名:北京师范大学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北京文慧园支行

  账    号:3402 5601 5272

  5.报名咨询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学前教育研修中心

  赵老师:010-58804224  13811630526

  胡老师:010-58804224  18611768027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2020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