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京师好老师成长营”第2期成功举办 2016-07-22

为响应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发表的《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精神,化育一批又一批的“四有好老师”,继首期“京师好老师成长营”成功举办之后,“京师好老师成长营”第2期也已于7月11日~14日如期举行,来自北京、河北、甘肃、广东、江苏、四川和湖南等10个省市自治区20余个区县的153位教育行政领导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和老师,参加了“京师好老师成长营”。

“京师好老师成长营”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和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举办,邀请了海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授课与指导。成长营以“和谐关系,立德树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核心理念,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养德”,以现代心理剧“启德”,通过《叩问教育本真》、《传递关爱》、《为师之道》和《健康师者》等专题讲座,《我就这样过了一生》、《我都是为你好》等心理短剧,以及“经典品读”、“心灵对话”、案例分享和情境体验等多种方式,直击教师心灵,引领老师叩问教育本质,开启对生命的思考!

 “京师好老师成长营”在北京师范大学北校区(原辅仁大学旧址)举行。古色古香的教学环境,给老师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老师们沉浸在中西合璧的优雅环境中,身心愉悦。为期3天的“浸润式”学习和体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让老师们重新领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重新认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价值,重新找回了久违的自己,并为老师们不断地用传统文化充实、提升和完善自我鼓足了力量。“成长营抓到了一个最根本的东西,即关注了教师本身的生命成长。它创设了一个整体的氛围让我们亲自去体验,而不是去讲大道理。当我们看到大有义工不辞劳苦的付出时,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自己。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精髓,通过潜移默化和文化的熏陶影响别人。”这是学员在营训期间发出的心声。

伴随着成长营成长起来的、由50余位老师和同学组成的“大有义工队”,在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培训后,也逐渐形成了以“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为基本理念的义工文化和工作机制。活动中,他们躬先表率,处处示范,时时陪伴在老师的左右,刻刻传递关爱给每位教师,感化老师于无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