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简介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在考察过程中提出应该把中华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2015年3月14日,中华文明传播中心正式成立。

 

  中心坚持“传承文明、立德树人”宗旨,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能双提升和中华文化学与教”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的重要教育领域,遵循国家标准,以中华文化为“引擎”,创新互联网环境下的教师培训模式,依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市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基地等平台,正在着力构建引领性、示范性特色品牌培训项目与培训体系,努力建设集科研、研修和传播功能为一体的中华文化教育传承与创新综合平台。

 

  系列特色培训项目:

  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

  成长营以“传承师道,立德树人”为理念,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依托教育部中小学教师师德培训课程指导标准研制课题研究成果,围绕与教师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师生、亲子和工作三重关系,开设“思想引领—经典培德—心灵觉知—生命唤醒—激扬高远”五课贯通课程,通过专题讲座、经典诵读、主题沙龙、经验分享、参访体验、家书时刻和集体宣言等多种形式,构筑全方位“浸润式”庄严、温馨的学习环境,帮助教师在内心深处“明道立德”,坚守教育初心,坚定教育信念。

  成长营每期5天或7天。目前已开办30余期,培训了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8000余位名师名校(园)长、师德培训者和教育行政、教研人员等,培训成效得到教育部和各级教育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和校长教师的高度认可与赞誉,《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分别进行了头版或专版报道。

 

  新媒体跟进式中华经典百日学习

  培训以“读原著,悟原理;向内看,向前走;去习气,去伪善”为理念和目标,选取《论语》等中华经典中与教师生命成长和教育教学密切相关的内容,通过微信这一简单易行的社群型媒体, 坚持小步子低压力、久久为功原则,引领教师持续开展为期100天的线上跟进式研修。

  通过教师在微信群中每日聆听专家诵读经典、解读经典,提交个人学习心得,每周轮值写家书和轮值点评分享,以及采取大组点评和小组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专家团队、一线名师和志愿者每天24小时的百日指导与陪伴下,引领教师将经典中的修身智慧融入教育实践和工作生活,逐步构建起自我觉察和反思系统,成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好老师。目前全国已有千余位名师名校(园)长等参加了百日线上培训,成效显著。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种大树”计划

  该计划以“中华文化涵养师德”为路径,面向区域教师队伍中的骨干校长教师、班主任和教育管理、教研人员等“关键少数”,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105”师德培训新模式,搭建“引领性、专业化,跟进式、可持续,低压力、小步子”的教师生命成长与师德涵养阶梯,旨在为区域打造立德树人的“第一方阵”,进而影响带动更多人,种下大树,成就森林。

  “105”师德培训新模式是依托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师德第一课、“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师德培训者专项研修等系列项目的实施经验,总结形成的师德培训新模式,2020年该模式获评教育部“国培计划”十周年优秀培训实践案例。主要内容为“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新新媒体跟进式中华经典百日学习+京师好老师会讲”。目前教师教育“种大树”计划已在北京、湖南、山东、广东和广西等区域广泛开展。

 

  教师“师德师能双提升”项目

  该项目以“厚植文化,立德树人”为特色,以“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为目标,以“立足课堂、能力提升”为核心,旨在促进教师“卓越发展、示范引领”。面向中小学思政课、语文和历史国家统编三科教材教师以及各学科教师,面向班主任,面向各级各类教育管理和教研人员,以及经典诵读教师等各类群体开展项目实施。

  培训通过开设“思想引领把方向-中华文化养师德-能力提升强本领-讲好故事展风尚”等模块丰富的课程,紧密结合参训学员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提升,通过集中研修、导师引领、课题研究、观摩交流和线上持续指导等多种方式,引领教师增强自我觉醒意识,坚定教育信念,提升育人能力,成为有方向、有力量、有能力的优秀教师。目前该项目已在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初中道德与法治)和北京等区域的语文、历史骨干教师中开展实施,深受学员欢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习坊系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习坊系列以“道术合一、教学相长”为理念,邀请中华文化教育各领域的名师大家,已经分别开设了中华经典、汉字书法和茶艺文化等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个领域的传习坊系列。通过导师手把手传习,引领参训教师走近名师名家,感受“大先生”的丰厚学识和躬身践行风范,旨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培养一批引领者和示范者。

  传习坊实施方式灵活多样,既有5-10天的短期培训,也有分阶段持续开展的长期研修,还可以根据培训需求定制个性化研修模式。

 

  联系人:吕老师

  办公电话:010-58802021;010-58806926

  工作邮箱:zhwmcbzx@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