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礼敬师者 从我做起” 倡议书 2016-09-09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中华民族自古即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巍巍仪容,泱泱风华。尊师重教,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重教必先尊师。师者,兼有传道、授业、解惑之重任。师之兴衰关乎国之命运。荀子曾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必然要建立在对老师的敬爱之上。敬爱老师应从每个人做起。“礼敬师者,从我做起”即应此而生。老师既尊,教育随兴;教育既兴,国家亦兴。“礼敬师者”实乃振兴师教之门径,也是“国家将兴之祯祥”。、

再者,礼仪教育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文明传承的主阵地,学校理应复兴礼仪教育;而复兴礼仪教育,首在“礼敬师者”。《礼记》中说:“教训正俗,非礼不备;宦学事师,非礼不亲。”学生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尊其师”才会“奉其教”。所以,礼敬师者,应该从每一个人做起,从每一堂课做起,从每一所学校做起。进而带动家庭、社区乃至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礼敬师者,从我做起”是学院“品读经典,做好老师”活动的拓展延伸。通过我们每个人的躬亲践行,把尊师重教的理念贯彻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激发教师的责任感、神圣感,启发学生的至诚心、恭敬心。礼敬师者,要从礼敬我们自己的老师开始,给自己的老师打一个电话,发一个短信,表达我们的敬意和问候,形式虽简而意义非凡;礼敬师者,要从礼敬我们身边的每一位老师开始,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庄严身心,促进师生共进、教学相长,和谐同事关系;礼敬师者,要从礼敬给我们上每一堂课的老师开始,要从最基本的上课敬师礼、下课谢师礼开始,使我们每带一个班,每上一堂课,都要把尊师重教的风尚融入其中,让中华文明的礼仪之花,绽放于课堂之中。

“礼敬师者,从我做起”。让我们携手共进,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让全社会广泛了解教师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的美好愿景。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2016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