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美德立言,知行合一 ——“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三期”暨“中华美德立言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7-04-14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2017年4月7日~11日,在这个充满生机的季节,“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3期”暨“中华美德立言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京成功举行。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120余位一线教师、校长和教育行政领导,欢聚在美丽的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重要时刻。

为给大家奉献一场别具风味的精神文化大餐,此次成长营特将国学经典诵读、儿童剧展演、传统文化讲座、主题沙龙、情境体验、小组交流等不同创意融为一炉,让学员老师们在“经典诵读”中寻找师道之善、在“戏剧教育”中感悟生命之美、在“情境体验”中追问心灵之真。为了让老师们不虚此行,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游本昌、周桂钿、郭齐家、黄珠钗、李修平、文东茅等10余位德高望重且热心于公益事业和传统文化教育事业的不同领域的师者,为大家指路引航,带领大家共同开启一段新的生命成长之旅。当游本昌先生用铿锵有力的声音讲出“济公济公,济世为公”的话语时、当李修平女士用温润而富有感染力的声音带领大家诵读王阳明先生的《教条示龙场诸生》时、当周桂钿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大家解读阳明心学时、当黄珠钗老师用切身的经历和体验与大家分享师生如何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时……大家的心灵一次又一次的被震撼了。三天的课程和活动,慢慢充溢着正能量,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一次既养生又养心的精神旅程。”参加此次成长营的一位小学校长感慨地说,“以往的培训只是知识或技能的培训,这次却是一次走心的培训。”

此次成长营本着“传递关爱,至诚践行”的理念,结合“中华美德立言行动计划”的特点,通过课程的设计和活动的开展,用“爱”来滋润老师们久已疲惫的心灵,用“行”来唤醒老师们内心深处的伟大力量;通过传统文化来帮助老师们“立志立德”,通过戏剧教育来启发老师们“立言力行”;并激励老师们通过身体力行,将关爱与激情传递给学生,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在崇高感、开阔感和负重感的浸润下,树立起崇高的志向、宽阔的胸怀和担当的精神,在立志中立德,在立言中力行,真正成为“立德、立功、立言”的圣贤君子!

“中华美德立言行动计划”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书歌文化教育专项基金的支持下,以此次活动为开端,将推行“百县千校”工程,走向全国更多的学校和师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