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启蒙养正,固本培德——北京市蒙学经典导读师专修班圆满结业 2017-05-01

2017年5月12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举办的“蒙学经典导读师专修班”,在经历了近半年的课程授受与实践研讨后,于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圆满落下帷幕!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副书记张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郭齐家先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副主任夏红老师等与30余位学员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蒙学经典导读师专修班”是“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导读师专修班”系列探索之一,是对以蒙学经典为载体的传统文化进校园而进行的有益探索,也是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国学经典教育培养师资所进行的有益尝试!《易经》中说:“蒙以养正,圣功也。”人材之成,自儿童始。此次专修班选定蒙学经典基础教材作为专修的基本课程,融合国学经典教育通识、国学经典诵读方法、国学经典与教学等多方面的内容,汇聚多位“明师”,帮助教师在深入理解经义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学以致用,在学校创设蒙学经典教育环境、优化蒙学经典教育实践。专修班融讲授、研讨与还课等多种方式为一体,经过多次尝试和探索,逐步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蒙学经典教育课程体系,老师们把对经典的学习和理解用于班级管理和学校德育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蒙学经典导读师”系列专修课程,坚持一门深入、循序渐进的原则,每期课程读懂、读透一部经典并学以致用,陆续开设《三字经》、《千字文》、《声律启蒙》、《千家诗》等蒙学经典的研读与教学。“蒙学经典导读师专修班”力求通过蒙学经典的研修,带领教师和学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的倡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