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区域模式探索拉开序幕 ——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6期成功举行 2017-12-12

以新气象迈进新时代,以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以此为指引,凭借北师大在教师培训方面的经验和传统文化方面的积淀,以为北京市13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共必修课”为契机,通过为“关键少数”教师开办“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为“着力点”,拉开了“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区域模式探索的序幕。2017年12月3日至6日,“2017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集中研修活动暨“京师好老师生命成长营第6期”在北师大辅仁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市14个区县和深圳市宝安区的近180位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园长和一线教研员、骨干教师,齐聚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共同开启一次别样的生命成长之旅。

项目负责人北师大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主任王文静教授全程出席了开营式和结业式,并结合自身的修学和北师大继教院的实践经验,做了题为《做新时代的好老师》的专题讲座。此次成长营以“和谐关系,修身立德”为核心理念,通过“传统文化‘养德’、现代戏剧‘启德’”两条路径,聚焦教师自我身心的和谐、与人之间的和谐、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等三重关系,通过构筑全方位的浸润式学习环境,按照理论奠基、理念践行、活动体验、经验分享等四个板块架构课程,通过经典诵读、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经验分享、戏剧表演、互动体验、参访观摩等多种形式,带领大家在不知不觉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使其心灵得到滋养、生命得到滋润。成长营邀请了辛意云、郭齐家、吴安春、施枝芳等多位来自北京及台湾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一线优秀教师,为参训学员奉上了精彩的课程与分享,让学员老师们饱享精神大餐。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了很多的培训,这次是最累的,也是收获最大的,这是一次难忘的心灵洗礼,更是一次亲近国学经典、感悟文化魅力、仰慕名师风范的难得机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项目是由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和深圳市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深圳市宝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委托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开设的,旨在将传统经典中涵养师德的精髓融入老师们的实际教学和日常生活,引领大家在学教结合的实际体验中修身立德、和谐关系。此次集中研修活动帮助老师们建立起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认知,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建立了良好的开端,为“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区域模式的探索奠定了重要基础。为保证此次活动的持续有效性,在未来的一年内,将通过开展过程性的“阳明心学”线上百日学习(100天线上学习)、“中华经典传习坊”线下研修和“品读经典·做好老师”交流研讨(2天线下新时代好老师讲会)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中华文化涵养师德”区域模式构建!(来源/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樊颖 孙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