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9·9”讲话三周年系列活动之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共必修课启动会召开 2017-09-11

2017年9月8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共必修课启动会在我校召开。董奇校长到会并致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李海燕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办、国办于今年年初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在2014年印发了《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分别就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具体安排和明确要求。北京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主线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共必修课的顺利启动,正是北京市教委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关于“十三五”时期干部教师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而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实施的。

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共必修课程的研发和实施指导工作,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牵头,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同承担。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项目组组建科研团队、开展调研、征求意见,经过20余次论证、研讨,形成了系统的研发实施方案,并在项目组各位成员的积极努力与分工合作下,完成了首期课程的研发与录制工作,为整个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公共必修课顺利启动,也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献上了一份厚礼。

启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在致辞中谈到:我们启动北京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小学幼儿园公共必修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文件要求、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建要求的重要举措。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通过教育来实现,教师的作用至关重要。课程的启动对北京市的13万教师,对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传统文化素养提升和师德建设,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北师大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服务北京市“四个中心”尤其是文化中心建设和基础教育发展。董奇校长还就如何办好这门课程谈了六点建议:把握正确方向,整合优质资源,提高师德水平,强化融入能力,突出北京特色,发挥示范引领。

公共必修课项目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王文静对课程进行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共必修课是以化育一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教师队伍为宗旨,以“切实改变教师群体的生命状态”为目标,诚邀两岸三地在传统文化教育领域有精深造诣和深厚修养的“明师明家”,共同为北京市13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量身设计的,共计40学时、2个学分,分为主修和辅修两大部分。主修课通过“经典天天见”和“经典十讲”的两种模式,以音频和视频的方式带领教师研习《四书》、《道德经》和《阳明心学》;辅修课涵盖了传统文化教育通识、经史导读和传统文化技艺三大板块。课程的主要特色是:立足传统文化教育经典,导之以正、固本培元;关注教师当下的生命状态,修身为本、教学为先;注重教师的实际获得,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关照教师的职业特点,次第修学、长时熏修;开启政府高校合作新模式,共建共享、优势互补。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对实施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今年,北京市东城区和通州区进行先期试点,“十三五”期间,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将完成40学时的该课程内容的学习,到2020年底完成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各区教育部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构建工作体系;各级干部教师培训部门,加强协作、扎实工作,切实为干部教师搭建高质量、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试点区、试点校要全力投入,尽快总结经验,形成区域-学区/集团校-学校等多层级的实施模式,总结出可推广的模型与经验,为全市全面实施打好坚实的基础。(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