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9·9”讲话三周年系列活动之 “国学教育明师讲堂”:全心的奉献 做个好老师 2017-09-01

前言: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9·9”讲话暨全国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联合举办系列活动,以落实总书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重要讲话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助力北京师范大学“双一流”建设。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秋风乍起、意气风发的日子里,《论语》品读的朗朗书声从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传来,8月31日,台湾国学大家、美学大家辛意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做客“国学教育明师讲堂”,以“全心的奉献  做个好老师”为题,与广大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做好老师”的经验与体悟。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主任王文静教授主持。


辛意云教授带领大家与儒家经典《论语》进行对话,对成君子之道、仁:圆满的觉醒、如何达成“仁”、仁的重要性、具有仁道智慧的展现、觉行者─君子、君子之任等七个方面展开详细地论述,对《论语》的经典语句做了贯通式的解读,并用自己的生命经历向大家呈现一名好老师的气象,“教师是造就人的艺术家,是建立人心灵的工程师”“教学的过程是教师自我的生命修行,我们不再被取得我们所要的现实功利作为我们快乐的评价,我们真的超越了这些而获得无尚的精神生命的喜悦”,好老师就是要成为君子老师,成为独立自主高度的“生命自觉者”,辛教授明亮的眼眸、轻盈的姿态以及激情幽默的话语,完全掩盖了70余岁的高龄,他用一句句质朴而撼动人心的话语激励在座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点燃生命、突破自我,做一名新时期全心奉献有担当的好老师。

王文静院长对辛意云教授朴实无华的真诚传授、用生命来教学的无私奉献精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王院长指出,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辛教授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好老师的样子。学院“品读经典·做好老师”品牌学习活动已经举办近三年,经典的作用是温润滋养,点燃奔跑,对照辛教授提出的好老师的标准,王院长与在座每一位老师共同反思了以下问题:我是否已经觉醒?我是否突破了自我的困顿?我的仁道和智慧是否在工作与生活中得到充分的展现?我是否足够忠诚、值得托付?我现在是一名好老师了吗?我是不是辛老师说的那个能将我们民族的命脉、国家的命脉接棒的人?

王院长强调,做好老师任重道远,“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应该传“做人之道”,授“为学之方”,解“偏蔽之惑”;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应该责无旁贷,应该成为最高道德典范,展示道德的光辉。最后,王院长用启功先生十六字校训——“学为人师,师垂典则,行为世范,范示群伦”,勉励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学习品读经典、做好老师的路途当中大有收获。(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