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9·9”讲话三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传承中华经典,书写戏剧人生 2017-08-29

离离暑云散,徐徐凉风起。8月23日,恰逢处暑,暑气渐消,秋意渐起,万物趋于成熟。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初秋的北京师范大学辅仁校区再次迎来了丰硕的收获。继7月份成功举办“京师古琴传习坊”和“京师健康传习坊”之后,“北京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坊系列”之“中华经典传习坊”、“京师书法传习坊”和“京师人生戏剧社”,也在美丽的辅仁校区大礼堂内同时开坊,并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来自北京、广东、湖南、河北、山西等省市的100余位基础教育教研员、中小学骨干教师等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先生,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游本昌先生,台湾国学大家、美学专家辛意云先生以及国际儿童青少年戏剧联盟前秘书长伊维萨·西米奇教授等众多“明师大家”,作为各坊的首席专家和传习导师也出席了开坊仪式。揭牌开坊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副主任夏红老师主持。 

在开坊仪式上,作为传习坊系列的总策划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主任王文静教授,首先真诚地讲述了自己与各位“大家”的结识过程并阐述了创办“明师大家”传习坊的主旨,由衷地传达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对文化传承的赤诚之心,令人振奋,使人充分感受到了建立文化自信的信心。

随之,作为此次传习坊系列的资助者、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游罡华先生,从传统武术入手,以其浓重的湖南乡音讲述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己的教育理想,让人充分感受到文化传承的希望。随后,王院长同各位专家一道为传习坊进行了隆重的揭牌。

 

揭牌仪式后的“明师同辉”文化沙龙给大家带来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体验。苏士澍主席、游本昌先生和辛意云教授,分别结合各自的人生经历和经验,即兴畅谈了对书法、戏剧和经典的感悟和体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人感受到了老先生们对于文化的那份热诚、对于传承的那种期盼,不知不觉间接受了一次文化的洗礼。最后,国际友人伊维萨?西米奇教授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讲话中,他几度哽咽,以极其激动的心情深深表达了对中华文明的礼敬。

开放仪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分别与学员一起回到坊内,共同开启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老先生们的精彩演讲,让大家大开眼界,深饱耳福,深刻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接下来的几天内,专家与学员互动,修身与修心结合,精彩课程不断,让学员们在文化底蕴深厚的辅仁校区内,深深地沐浴在传统文化的洗礼中。“这次培训真是没白来”,发自学员内心深处的感受,真实地反映了此次传习坊的价值和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坊系列”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为推进经典、戏曲、书法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步伐,特邀传统文化各领域内的“明师大家”,面向基础教育领域教师群体创办的传统文化教育研修新模式!该模式通过借鉴传统书院教育中的教育教学方法,融合现代大学教育的理念和技术,期望通过“明师大家”手把手的传习、一对一的指导和学员们的研讨体验,领悟传统文化的精髓,掌握传统文化教育的规律,为传统文化进校园培养更多的“明白人”和引领者。此次传习坊系列的成功举办,迈开了创新传统文化传承模式的重要一步,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为有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