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非学历培训»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中心动态
中华文明传播中心
医心琴韵,同传共习——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健康传习坊”和“京师古琴传习坊”隆重开坊 2017-07-19

荷香柳动,竹翠蝉鸣。在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季节,7月17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坊系列”之“京师古琴传习坊”和“京师健康传习坊”,在美丽的辅仁校区大礼堂内正式揭牌,并举行了隆重的开坊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主任王文静教授,“京师古琴传习坊”首席专家、中国古琴文化促进会会长杜大鹏先生、理事长杜金鹏先生,“京师健康传习坊”首席专家、北京十方泰和中医医学研究院院长杜冰先生、业务院长杜鹏先生,以及此次传习坊的资助者、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游罡华先生等,共同出席了开坊仪式。来自北京7个区县的40余位教育行政领导、中小学校长和骨干老师作为学员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开坊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副主任夏红老师主持。

活动在大家集体诵读《大学》的琅琅读书声中拉开帷幕。王文静院长、游罡华先生分别为揭牌仪式致辞。王院长介绍了传习坊的缘起,讲述了与各位专家的结识过程,畅谈了对医道和琴艺所蕴含的道术合一、教学相长等精神的领悟和感受,令人深受鼓舞。游罡华先生作为本次传习坊系列的资助人,声情并茂地回忆了自己与北师大的结缘经过,阐发了自己对社会公益事业和贫困学子资助事业的热诚和情怀,其大爱无私的精神,让人肃然起敬!随后,王院长、游先生同各位专家一道为传习坊进行了揭牌。

揭牌仪式后,杜冰院长和杜大鹏会长即兴畅谈了医道、古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分享了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医和乐教事业的经历和体验。最后,杜大鹏、杜金鹏、上官小轩等三位老师为大家现场献艺,联袂表演了一场震撼人心的琴音雅乐——《阳关三叠》,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为揭牌仪式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北京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坊系列”是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为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的有效途径,加快推进健康教育、高雅艺术等进校园、进课堂的步伐,而特意面向基础教育领域教师群体创办的传统文化教育研修模式!其宗旨是培养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引领者和示范者,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区域传承输送更多的“明白人”。首次传习坊系列的开办,采取全公益运行模式。此次举办的“京师古琴传习坊”和“京师健康传习坊”是传习坊系列的一部分。继此之后,还将陆续推出“中华经典传习坊”、“京师书法传习坊”和“京师人生戏剧社”等,期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有效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步伐。(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明传播中心)